
對於因果,大部分人只是有個模糊的概念,比如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等;而有些人,則根本不信因果,僅憑自己觀察到的種種現象,就得出因果並不存在的結論。其實因果並非佛教的發明創造,而是一種自行運轉的客觀規律。所以,做了壞事不能心存僥倖,以為沒人看見就會不了了之;做了好事沒得到回報也不要失望氣餒,因為善報終有一天會敲響你的家門。
該是你的,就一定會是你的。
因果必定存在
《稻稈經》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話:「如來出現若不出現,法性常住。」意思是說,不管釋迦牟尼佛出現也好,不出現也罷,因果之間的自然規律永遠都存在。
雖然釋迦牟尼佛出世之前,在古印度的其他宗教的書籍當中,也提到過因果,卻沒有佛經裡面講得那麼透徹、到位。是釋迦牟尼佛創立了因果學說,闡述了因果之間的關係,建立了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。但因果本身,卻不是釋迦牟尼佛創造的,也不是任何鬼神創造的,而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自然規律。
佛教認為,只要尊重因果規律,信不信佛都有自己的果報。如果自己行善,製造了幸福的因,將來就會幸福;只要自己沒有行善而造罪,將來就一定會感受痛苦;沒有製造受苦的因,將來一定不會受苦。即便相信釋迦牟尼佛,但假如造了殺、盜、淫、妄等惡業,將來也一定會受惡報,釋迦牟尼佛也救不了自己。因果規律就像太陽、地球等宇宙天體的運轉一樣,都屬於自然規律,無論科學與宗教如何去解釋,都不能更改自然界運行發展的軌跡。自然法則是任何人都超越不了的,佛也無法改變。
站不住腳的懷疑論
有些對因果持懷疑態度的人經常說:「有些人一生罪業累累,卻一輩子都很健康、有錢、有權、工作順利、幸福美滿;有些人很善良,信佛、學佛,經常行善,卻身體不健康、工作不順利、身世坎坷、命運多舛,所以因果不成立。」這都是對因果缺乏了解的結果。我們都知道,種莊稼求收成,都需要等待。有些農作物只需要等幾十天,有些需要好幾個月才能成熟,有些水果的成熟,又需要等待好幾年。既然莊稼的成熟都有早晚,因果的成熟也是如此。
即使有神通的人,也有過這樣的懷疑。《梵網經》當中講過:有些外道有神通的人通過觀察發現,此生一直行善的人,死後卻投生到了惡趣,所以認為因果不成立。外道的神通雖然超出了普通人,卻仍然不夠深廣,只能知道輪迴當中的一個片段,無法了解更長遠的因果關係,更何況普通人。即使是阿羅漢,都無法了知最長遠的因果,更何況外道。這都不能說明什麼問題,更不能推翻因果學說。
所以,因果循環錯綜複雜、貫穿三世,唯有佛徹底知道前後的一切來龍去脈,而其他人只能知道中間的一部分。
苦樂之果,雖遲必到
比如,我們買了一條魚,之後殺、洗、烹煮,然後吃下肚,享受了吃魚的整個過程。從表面看來,事情就到此結束,沒有留下任何痕跡。但有一種我們看不見的能量,卻會儲存到藏識裡面。
藏識就是精神最穩定的最深層次,哪怕在深度昏迷的時候,也一直不會動搖。
有可能是這一生,也有可能是下一世或幾百年以後,反正總有一天,在因緣成熟的時候,藏識裡儲存的這個能量會發作。那個時候,我們就會感受殺魚吃魚的痛苦果報。
再比如,我們拿錢去扶貧救難,為別人解決了困難。也有一種善的能量會儲存在藏識當中,總有一天會發揮作用。
在佛教裡面,這個能量就叫做業。就像小小的茉莉花種子,在土壤、濕度、溫度合適的時候,就會生根發芽,最後長出茉莉花一樣,因為在茉莉花的種子上面,具備了我們看不見的長出茉莉花的能量。就像充電器充進去的是電,輸出的也是電,而不會是水或其他東西一樣。注入善的種子,就會收穫善的果實,反之亦然。
無論是否有信仰,無論是基督教徒、佛教徒還是沒有信仰的人,只要做了善事,就會儲存善的能量;只要做了惡事,就會儲存惡的能量。其中的善能量或正能量,一定會給我們帶來幸福、快樂與積極的心態;而其中的惡能量與負能量,一定會給我們帶來痛苦、不幸與消極的情緒。
素材來源:本文根據慈誠羅珠堪布相關開示編輯整理。
引言為小編語。
內容出處:
「正覺海」微信公眾號:《該是你的,終究是你的》





